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平凡中的伟大 朴素里的崇高--记红花公路站站长熊建良
编稿时间: 2017-08-15 12:21 来源: 汨罗市公路局
 

胡杨生在大漠,而成其坚韧;青松出自崖缝,才有其伟岸;小草生出石下,故见其顽强;莲花出于淤泥,方现其品高。正是一载载的严寒酷暑、狂风暴雨见证了这位坚守在公路养护一线已30年的公路赤子情怀。熊建良,1987年参加工作,与公路结伴已整整30年。他为人朴实谦和,务实勤恳,历任路工、机手、站长等职,现为红花公路站站长,养护F107、新石线、桃白线共计40KM路。多次评为岳阳市公路局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连年受到汨罗市政府嘉奖,更年年是本局的先进个人,他带领的站也连年是先进公路站。

肩挑重担 用心管好路养好路

自2000年担任站长以来,他带领站员精心养护,精益求精,取得很多突出的成绩。因其出色的表现,局里2004年将他调入当时任务繁重的黄市公路站任站长。该站管养的新白线是一条70年代修建的县道,养护里程为23.7KM。这是一条技术等级低、路基底子差、路面网裂十分严重的油路。由于此路年久失修,一到雨季路面千疮百孔、坑槽成片。如此差的路况交给他,无疑交了一幅重担给他。但他没有半句怨言,认为组织的安排自己就应服从,并更应该以一个党员的要求来承担起责任。接任班长后,为迅速扭被动的局面,在没有现成的数据可供参考的情况下,先后自学了《公路路基、路面养护技术规范》、《公路养护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等有关养护方面的专业书籍,主动向技术员请教。2006年又将他调入红花站,养护里程增加到了40多公里。当时工务股计划推广级配砂砾加矿粉用于修补基层,特意请他负责抓好该项实验路的具体操作。接到这个重任,他更是专心致致地钻研技术,从选材、配比、拌和、夯实、养生每道工序他都是亲自动手,经反复试验,终于取得成功,使基层挖补质量显著提升,工程成本也得以下降,岳阳市公路局非常认可这项技术,并在整个岳阳范围内予以推广使用。在多年的油路修补中他还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秘诀”——严格控制油石比,坚决把好底层处治关,把好油温、把好矿料筛选等。由于近几年武广高铁的修建及运煤车的增多,使本就基础不好的新白线更上雪上加霜。每年的7、8、9三个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间,却也是修复水毁道路的最佳时期。当温度直线上升,酷暑逼人,市民们恨不得24小时都待在空调房里的时候,熊建良却带领站员们在热气升腾中, “趁热补路”。 如果你这个时段去黄市站,见得最多的就是那整齐地排列在院子中沥青桶,在浓烈的沥青味中埋头往油灶中添柴的熊建良。沥青煮得翻翻滚滚,面庞烤得通红,他却全然不顾,只是聚精会神地熬着沥青。路上,飞扬的灰尘和滚烫的沥青冒出阵阵白烟,熊建良一身湿透的橙色工作服显得越发打眼,一双黑得发亮鼓着青筋的大手,挥舞着铁锹将碎石均匀地撒向坑槽。总是有路人问熊建良:“这个点了,你们为什么不休息下?”他抹了把汗,憨厚地笑了笑:“中午气温高,车辆少,得抓紧再补几块柏油路”。顿了顿,他又说:“高温可以让油石子与路面更好地黏合,更加紧实、平整,事半功倍。”有一次因料拌得有点多,而沥青拌合料一旦冷却,便会失去黏性,他就不停地给站员鼓劲,坚持把整车沥青料一次性用完,下午2点多才吃中饭。

平时非紧急抢修时间他身上都带一小本子,遇到问题,随时登记,回去后就想办法合理安排解决。正是因为他做事认真细致,思路清晰,积极带头,勇于担当,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站员们对他都十分信服,愿意听从他的工作安排。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熊建良从他走入道班起他就总是第一个来到道班,最后一个离开,无论晴天雨天或是节假日,你都会在路上发现他的身影,修补路面、疏浚涵洞、平整路肩。他参加养路工作30年,默默地耕耘,勤奋地奉献,忠于职守,对领导分给的任务总是尽心尽力去完成。在工作中十分能吃苦,重、脏、累活他都自己带头干。补油时挖油是一种特别不好干的活,挖的时候沥青到处飞,衣服上、衣领内到处都有,洗也洗不干净,是一件最脏的事情,每次补油他都是先下到油池挖油。每次挖沥青、烧沥青时他都要提前两个小时,从早晨忙到中午一天多上4个小时的班是常事。士为知己者死,在他的影响下,站员们都有一种认真的、自愿的、积极干好的想法,大家在他的带领下,全年完成的工作任务十分大,全线调偏完成,开挖了几公里标准水沟,将原跳车十分严重的地段全部铲平,坑洞基本补平,路况比去年稳中有升。也正因为他做事总是以身作则,不脱离群众,才能真正当好领头雁,排头兵,带出一支能打胜战的队伍。

今年6月30日,暴雨侵袭汨罗,新白线K7+400、K16+300、K8+980等多处树枝倒伏,路灯、电杆倾倒,巨风把新白线的大树吹倒了几根,电杆也倒了2根,正巡路准备回去吃午饭的熊建良发现后,迅速召集8名站员,饿着肚子冒着倾盆大雨将树枝清理,一直战斗到下午2点多,全部清理完毕。晚8点汨罗江水位不停地上涨,熊建良不顾白天的辛劳,带领5名站员彻夜坚守在大桥,严密监测,守护着两座大桥,发现有杂物冲击桥墩则即刻捞起,直到第二天下午3点洪峰顺利经过。

关爱他人  以心换心赢得他人的尊重

他对站员们非常地爱护,职工们谁家有困难,他主动靠前关心,谁思想有疙瘩,他总是耐心开导。他关爱每一位站员,也积极引导他们求上进,钻研养护技能,而且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平时所学所积累的经验传授给站员,带出一个双一个养护能手,有的都走上了管理岗位,有的成了各站的养护骨干。去年省局组织养护技术比赛,他二话没说就推荐凌红武参加,在凌红武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他给予了全面的支持,在技术上指导、战术上出谋划策、生活中特殊照顾。后来凌红武在省里比赛取得第一得胜归来时,感动地说到“这次能取得如此的好的战线,与熊站长的支持分不开,非常感谢熊站长。”熊建良同志还是一位满怀爱心的志愿者。谁家有困难,他总是能帮就帮,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而且很多时候他都是悄悄地做着这些善事,不留名不留姓。去年一位长乐的夫妻找到红花公路站说是在感谢一位高高的个子长乐口音的在公路站做事的好人,并送来了鸡蛋等物品感谢,站员们才知道是熊建良又做了一件好事。原来这夫妻中一人得了急病,他听说后偷偷给了1000元钱,放在他家桌上就走了,也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却不巧刚好被一位熟识人看到了,再三打听才找到了他。像这种周济贫困的事他一直默默在做,不图名不图利,就是发自内心的怜悯心。平时对过往的司机、行人遇到困难他也是热心相助,就象对待自家的亲人,尽心尽力,因而深得沿线群众的尊敬与爱戴。

舍家忘已  全身心扑在公路上

熊建良同志患有腰椎盘突出,腰椎病在干重活会有强烈的伤痛,但为了养好路,他从没说过一个累字。在挖补基层等劳动强度比较大时经常累得直不起腰。当年刚任红花站站长时,家中小孩正在读高中,妻子忙得焦头烂额,但他却少有时间照顾自己儿子。80多岁的老母亲卧病在床,也是他贤良的妻子伺候身旁,尽管离家不足五公里,但他则只有周末时方能一尽孝道。由于工作紧张,参加工作这么多年来,他从来没有修过年假,总是把假期让给最需要的站员。他是个半边户,家中有三亩稻田及三亩旱地,每年可收粮食3000多斤,公路抢修时是农村大忙季节,爱人一人在家,又拖一个孩子,还要照顾80多岁的老人,无力支撑全家农活,栽插季节多渴望抽几天工,他总是说:“我是站长,养路是本职”,托人带回几十元钱请工栽插。为此,他总感觉欠家里什么。但是,他对公路、对事业的爱却是深深的、浓浓的。今年7月初母亲病重,此时正是暴雨过后修复水毁公路的紧张时期,孝顺的他非常的焦急,自古忠孝难得两全。为了公路的早日畅通,带着对母亲的牵挂埋头于公路修复工作中。幸而有个贤良的妻子作为他的后盾,精心照顾好他的母亲,让他得以安心工作。然而母亲没能坚持多久就故去了,甚至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这位坚强地汉子把满心地伤痛深深埋进心底,处理完母亲的后事他又匆忙回到奋斗了30年公路上。化悲痛为力量,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熊建良30年以来,孜孜以求、甘于奉献。事业是平凡的,然而又是崇高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实体现了别样的平凡与崇高,公路人的铺路石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他是敬业的楷模,他是奉献的典范,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也相信未来的他将会继续秉承“铺路石”精神,不畏艰辛、任劳任怨,为公路事业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