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二十余载风雨心系渡口 英勇救人铸就热血精神
--记李红伟同志舍己救人英勇事迹
编稿时间: 2017-09-24 11:03 来源: 岳阳市北门战备渡口管理所
 

1995年的3月,怀揣着憧憬和梦想,李红伟进入了岳阳市北门汽车渡口管理所工作,从渡运水手到船舶驾驶,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虽然他以前患有心脏病,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但是只要单位有需要,他总是能够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二十余载风雨渡口,铸就了他刚毅正直的品格,历年来,他多次被市公路局授予“先进工作者”、“模范共产党员”、“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就是在这样一个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普通劳动者身上,2010年5月13日下午,一场真正的生死考验,在他毫无准备的时刻悄然来临。

一、河水暴涨,冒险抢救浮桥。

2010年初,李红伟被单位派往湘潭市涟水河从事汽渡驾驶工作,5月13日下午,由于当地接连不断的暴雨天气,导致湘潭涟水河水位持续上涨,山洪暴发,李红伟看着急剧上涨的河水忧心忡忡。

一米…两米…三米……涟水河水位陡涨了七米。

一时,河面浊浪翻滚,激流奔腾。李红伟急得眉心拧成“川”字。不能再等了!他当即与船长商量,决定当班人员停止渡运以保障人身安全。

面对业主单位负责人接连对他提出的起航要求,出于安全生产的考虑,李红伟同志断然拒绝了冒险起航。

坏消息接踵而至:

“喀喀喀”一声声绳索断裂的声音在雨声的映衬下格外刺耳。

“浮桥揽绳全部断裂!”

“浮桥正向下游流去!”

“浮桥失控可能危及湘江大桥!”

尽管多年的掌舵经验告诉李红伟,此时不应该冒险起航,但浮桥一旦被冲向下游撞向湘江大桥,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由于抢险情势紧迫,在业主单位负责人的竭力要求下,当班船长决定冒险开船抢救浮桥。

二、船舶失控,生命危在旦夕。

江面的风浪在咆哮,在自然界的强力面前,船舶的速度远不及水流湍急的流速,险情就出现在那一刻,船舶失控连续撞向河道右岸边的几条驳船,最后与一条煤船连带一条趸船一起冲进湘江。

眼看着煤船因为船舱进水而慢慢下沉,船舶以及船员危在旦夕,李红伟同志临危不乱,他一面提醒业主单位负责人赶快拨打海事救援电话,一面立即拿出救生衣叫船上的人员都正确有序的穿上,在考虑没有时间让煤船靠岸边搁浅的情况下,他奋不顾身地跳到慢慢下沉的煤船上,帮助煤船上的五位素不相识的船员迅速转移。

三、生死时刻,铸就热血精神。

“一位、两位、三位……五位!”生死关头,五名船员成功获救。

就在李红伟同志抢救船员的同时,走在最后的他却被巨浪滞留在煤船上,湍急的江水随时有可能带走他年轻的生命。河水越流越急,煤船也在一点一点的往下沉去,情急之下,他急忙爬到后面连着的趸船上,一边抱着趸船上的背石墩,一边满含热泪的与妻子打了最后的临别电话。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突然,“嘣”的一声脆响,绑住煤船的钢丝绳因受不了强压而断开,煤船猛然下沉瞬间被滚滚江水吞没,与煤船相连的趸船立刻被松开平浮了起来,趸船上的李红伟就这样幸运地与死神擦肩而过。

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七年,李红伟同志以病弱之躯义无反顾、誓死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迹至今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里,每每提及此事,李红伟同志至今依然心有余悸,但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因为他舍己救人的行为,挽救了五名无辜船员的生命,才没有给国家和单位造成更大的损失。他就是这样地一个人,无论何时何地,他首先考虑到的都是单位和集体的利益,总是为单位的工作全局着想,二十余载风雨,铸就热血精神,他就是我们岳阳公路渡运人的楷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