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4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4-02-26 10:47 来源: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黄可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107国道(岳阳段)路面提质改造工程三年行动地方配套资金同步预算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G107岳阳段于1991年建成通车,设计标准为二级公路,设计使用年限15年,路面宽12米,设计时速80公里,设计日均交通流量5000台次,全长165.152公里,途径临湘市、云溪区、岳阳楼区、经开区、岳阳县、汨罗市,是贯通湘鄂南北和连接多条高速的枢纽。

  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特别是取消普通公路收费后,G107国道车流量急剧增加,重载货车通行大幅增长,目前日均交通流量超过26000台次,局部路段日均交通流量达50000台次,超设计标准3~5倍,道路不堪重负,路况持续严重下降,导致交通事故频发,安全运行令人担忧,G107岳阳段成为了我省建设时间最早、车流量最大、路况条件最差、事故发生率最高的一条国道,备受各界关注。2021年G107岳阳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67起,死亡136人,占岳阳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32.77%。2022年1月至8月,G107岳阳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18起,死亡62人,占岳阳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34.07%,安全事故防控问题突出,社会高度关注。

  关于您提出的对支持107国道(岳阳段)路面提质改造工程三年行动地方配套资金同步预算的建议答复。

  建议中提到,近年来,由于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特别是取消普通公路收费后,车流量大幅增加, 实际车流量远超G107原设计标准,道路设施远超使用年限,大部分都存在老化现象。同时,因107国道全线改造未达到省厅计划要求的年限,难以纳入省厅年度改造计划,部分符合年限要求的路段里程不多,地方配套无法落实,提质改造进度十分缓慢。

  近年来,我中心就G107路况水平下降现象已多次提出方案。G107作为市管国省干线,大修经费主要由省补资金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以1:1比例组成。根据省交通厅文件明确,沥青路面每公里12米宽省补资金标准为216万-258万,水泥路面12米宽省补资金标准为228万-264万,除省补资金外,剩余部分由地方财政按1:1比例进行配套拨款。此外,因G107现有路况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群众出行安全,我中心为将G107提质尽快提上日程也做了多方努力,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G107现状和提质初步方案,并取得成效。3月15日,市委常务、副市长李美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4月中旬,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向市人民政府出具“三年行动”情况汇报,市长批示“请财政研究意见”;5月中旬,市财政就“三年行动”地方配套经费出具相关建议。

  根据您提出的建议:“将此工程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1亿元分三年,即2023年-2025年每年3000万元专项地方配套经费同步纳入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由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结合省补资金和地方配套完成提质改造三年行动,将107国道(岳阳段)打造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民生之路”。目前,已启动实施107国道(岳阳段)路面提质改造工程“三年行动”工程,由于2023年市级财政预算已经安排,本年度没有安排地方配套资金同步预算,2024年我中心将持续积极对接中央、省、市相关部门,争取地方配套资金同步预算落地落实,确保G107路况不断提升,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感谢你对岳阳公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2023年7月3日

  承办负责人:余欲晓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  帅  0730-86222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