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公路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5 17:09 浏览次数: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与年度统计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岳阳市公路局网站(http://glj.yueyang.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公路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622209,电子邮箱:glj8612961@163.com。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完善机构设置,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局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组织《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

局办公室认真组织编制了《岳阳市公路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岳阳市公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包含了机构职能、规章文件等7个大项目,公开内容涵盖了公路工作的方方面面,并结合我市公路工作实际和内容变化,定期对《目录》和《指南》进行不断地修订和完善。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了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局多次开会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大大加快了公路信息公开工作步伐。我们还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公开信息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局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提供技术支持和网络安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按职责分工,各自做好政府信息的更新、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基本形成。为了确保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除明确责任分工外,还不断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要求文件起草时就必须提出是否主动公开的意见,同时不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公开信息3条;法律法规类公开信息9条;规划计划类公开信息3条;业务工作类公开信息90条;统计信息类公开信息9条;会议、人事、公告类公开信息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会议人事公告等。

(三)我局门户网站“岳阳公路局”(http://glj.yueyang.gov.cn/)下设14个子栏目,分别是:局内新闻、行业新闻、党群工作、党务公开、纪检监察、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老干工作、关心下一代、公路建设、公路养护、安全生产、公路文化、公路企业。市民通过“政务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了解我市公路行业的各类信息和动态。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我局在网站上设立了“局长信箱”栏目,接收和解答市民对公路养护建设的各种提问和质疑,截止2009年底,已在线答疑46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对部分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

(二)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积极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〇一〇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