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15:57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五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网信息公开专栏(http://glj.yuey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金鹗东路5号;邮政编码:414000;咨询电话:0730-8622209)。

一、概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要求,为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信息服务,我中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公路工作的关切和期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加强协调联动机制建设,以公开促进重要政策的制定,以公开促进中心工作的落实,稳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为建设阳光、法治政府部门提供保障。

(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与实效

1.不断强化领导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务服务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主任彭旅京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中心党委班子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了专职工作人员,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计划,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范畴,每季度召开中心工作会时,一并强调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全中心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2.着力提升公开质量。积极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全面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打造好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针对网站上出现的问题,对标先进,自我加压,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和梳理政府网站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对于重点事项采取了对口协调、督办的方式,促进有效落实。组织对中心政府网页面重构及优化,网站首页响应时间缩短了0.3秒,有效改善了用户的速度体验,裁撤合并了1个冗繁栏目,信息查询效率显著提升。

3.以公开促进重要政策的制定。为做好公路体制改革等重大政策调整,加强前期调研、意见征求、专家论证、会议研究及政策解读等有关环节的信息公开,主动将改革的每一步进展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对有关政策措施的意见,为科学决策奠定了基础。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深化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照财政局统一要求,细化政府预算、决算公开内容(包括国有资产占用情况),除涉密信息外,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分别于2018年6月14日在中心政府网站公开了《岳阳市公路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3.进一步推进公路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一是积极推进公路建设项目公示公告等信息的公开。2018年我中心通过中心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了5项公路项目工程公示公告。二是做好公路建设项目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合同履约等信息公开。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结合公路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邀请媒体报道、政府网站公开等方式及时发布有关消息,披露重点工作动态,解读有关政策制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涉及行业的重要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及时在我中心政府网站发布;涉及重点工作的部署、重大专项行动等,及时邀请行业主要新闻媒体参与,做到事事有报道、件件有声音。

岳阳公路系统新闻宣传信息围绕中心工作,紧扣时间节点,把握了进度进程,掌握了宣传节奏,宣传力度不断加大、稿件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本系统、本单位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全面展示了我市公路事业发展成果和行业精神风貌。中国交通报报道岳阳公路1篇;湖南日报报道岳阳公路3篇,其中专题报道1篇;岳阳日报报道岳阳公路123篇,极大地宣传了发展成绩、展示了良好形象、鼓舞了行业斗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积极扩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施行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除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等信息外,要求凡具有广泛约束力的政策措施,不仅要做到结果公开,更要落实过程公开和执行公开,从源头上避免“暗箱操作”和防范腐败风险,增强社会公众对公路工作的理解,方便公众监督。2018年,通过中心政府网站送审信息1023条,采用信息838条。其中通过中心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政府信息74条。涉及机构概况、政务公开、党群建设、公路建养、公路管理等项内容。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中心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关于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要求,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中心政府网站设立“建议提案”专栏,及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我中心共承办政协提案5件。做到了建议提案办理100%满意。

四、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未收到行政诉讼的请求。

2018年,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未收到针对我中心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和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2019年,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岳阳市市委、市政府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部署,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路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按照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提高公路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服务,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全面发展。

附件1: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