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公路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2 08:48 浏览次数:1

市公路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3月10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在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由岳阳市公路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我局门户网(glj.yueya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岳阳市公路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金鹗东路5号;邮编:414000;电话:0730-8622209;电子邮箱:glj8612961@163.com)。

一、组织领导机制不断优化

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务服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冯嘉皇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党委班子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了兼职工作人员,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计划。在每季度局务会上,局党委在部署行政工作时一并强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要求做好路政许可办理的相关工作。全局已经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并已纳入全局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范畴。

二、政务公开工作更趋全面

1.工作制度更加健全。一是修订了《岳阳市公路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岳阳市公路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管理,特别是细化了工作考核思路;二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年度工作报告等6项具体工作制度。

2.公开载体维护到位。一是建好了本部门的门户网站(glj.yueyang.gov.cn),设置了科学合理的信息公开发布栏目,与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畅通了链接;二是维护了政务公开短信发布平台;三是更新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本局子页相关信息;四是在电视、报刊等媒体积极公开我局信息,先后在《巴陵行风聚焦》、《岳阳晚报》、《民本岳阳》等平面媒体对全局动态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推介;五是局机关办公室设为信息公开查询点,方便群众了解我局相关政务信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3.公开内容更加全面。一是更新了本局机构概况。根据市委办批复的我局“三定”文件,对机构概况,包括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其分工、内设科室及职能进行了更新。二是更新了部门规章。发布了《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公路超限检测站管理办法》等行业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三是加强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2013年特别对2012年度决算信息、2013年度预算信息、各季度工作计划安排和执行情况进行了公开,让公众能够更好的关注公路行业动态,强化社会监督。四是公开了相关行政行为。对我局所负责的涉路执法等8项为民服务事项办理的条件、程序、期限、结果、收费情况、服务承诺等行政行为的依据、程序、期限进行了公开。我局全年先后通过互联网、电视、报刊、短信平台、宣传栏等媒体,面向全社会发布局务公开信息2000余条,信息公开点接待市民来信、来电、来访1000余人次,均得到了热情周到的接待、回复。五是及时办理市长信箱来信9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4件、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210件,及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到98%;耐心接待、着力化解了一系列涉访涉诉热点难点问题。

4.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我们按照要求编制、报送了《岳阳市公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岳阳市公路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写了《岳阳市公路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并在相关平台进行了公开发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由于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兼职,在信息发布即时性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机制,争取加大人员投入,用好市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和我局网站信息发布系统,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优化,全面满足群众对我市公路行业的信息公开需求,为建设和谐公路做出应有的贡献。